【学工风采】我院开展“全民反诈,你我同行”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者: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5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师生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意识,营造人人识诈、全体反诈的浓厚校园氛围,更好地维护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全体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自11月1日至15日,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承办开展“全民反诈,你我同行”系列主题活动。

揭开电诈假面目,详解诈骗真案例。11月2日,我院邀请长清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杨克警官于食工楼B109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报告。杨警官向大家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知识,并讲述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复杂性、科技性,随后通过讲解兼职刷单类诈骗、盗微信/QQ类诈骗、网络交友裸聊类诈骗、冒充同学、老师或亲人类诈骗以及杀猪盘类诈骗等一系列校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提醒各位师生们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反诈宣传入人心,筑牢安全防护墙。116日至7日,我院学生志愿者在一号餐厅门口西侧为师生发放反诈宣传单页,并邀请其在签名墙进行签字。有效引导学校师生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防止上当受骗,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同时通过学生将相关预防诈骗知识传递给家长,形成家校共同防范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提升防范合力,确保财产及人身安全。


党建引领聚合力,携手共建齐反诈。1115日,校(院)安全管理处教职工党支部与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在25号楼学生公寓一站式社区党员之家共同开展共联共建活动。全体党员观看了反诈警示教育宣传片,通过真实案例警示告诫大家,网络诈骗手法多变复杂,必须不断提高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方式和套路。长清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驻校高级警长马龙和安全管理处处长周健龙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反诈知识,增强了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免疫力”,使大家了解了各类诈骗惯用套路以及遇到此类诈骗应对策略。

深入社区零距离,共同编织反诈网。1115-16日,我院在每个宿舍楼宣传栏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并于一站式社区党员之家为各学部(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一站式”社区负责人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仔细研读和学习,发挥好先锋带头作用,当好各自学部的反诈“宣传员”,与各位领导、老师共同织密织牢反诈网。

此次“全民反诈,你我同行”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增强了校园师生的防范与自我保护意识,丰富了各自的反诈知识储备,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提高了对涉诈信息的警惕性与辨识力,牢牢守护住自己的 “钱袋子”,切实维护好师生利益,为共建和谐美好的工大(科院)校园奋楫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