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赵辉教授为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2023级本科生讲授 《科技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

发布者: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发布时间:2023-10-21浏览次数:176

2023年1019日下午,来自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赵辉教授应邀在校(院)报告厅为我院2023级新生讲授《科技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此次讲座由我院副主任刘金华主持,学部全体新生参与。

赵辉教授以“浅谈仿生材料”为题, 详细讲解了当前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前景。他表示仿生就是根据动植物的身体结构合理利用到生产生活中,仿生学主要研究范围广,涉及物理、化学等众多学科知识。随后赵辉教授讲述从生物反应的启发中,将耗散能量的化学反应循环与超分子材料的创造相结合,制备出了具有生命特征的智能材料,如振荡、复制、瞬态纳米结构、耗散和自适应等。最后借助于一系列课题组当前最新科研成果,让23级同学们对材料类专业有更加直观的认识,使其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有很大收获,在精神上也备受鼓舞,对自己的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抓住这一难得机会与赵辉教授面对面交流,踊跃提问,与其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