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陶新永教授为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2023级本科生讲授《科技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

发布者: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213

2023年10月23日下午,应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陶新永教授以“碳相关纳米材料可控制备、微结构与性能研究”为题在校(院)食工楼B509为2023级我院本科生讲授《科技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

课程伊始,新永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双碳”背景下发展碳相关纳米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生物质先进碳材料研发重点任务是要围绕新材料、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随后陶新永从新型一维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碳基复合纳米材料的合成及电化学储能性能研究、其他低维无机材料的合成及原位力、电学性能研究等领域对材料科学前沿研究新动态、新领域进行了讲解,生动详实的课程内容、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引发在座学生深入思考。最后陶新永提出一个领域的发展,需要多个学科的交叉,比如材料领域不仅需要储备一定的化学知识,还需要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呼吁大学生们要夯实专业知识,勤学善思,在专业领域不断创新。

整场讲座通过向同学们讲授学科专业知识,与同学们开展答疑互动,结合不同学生的特点,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学科特点和专业发展方向,提升专业学习热情,开启科研之旅,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广泛共鸣并鼓励同学们努力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注重学业、科研、生活的平衡,同时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大学浓厚学术氛围中涵养品行,研学增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