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荟·名师讲坛|中国科学院姜本学研究员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65

透明陶瓷是目前国内外陶瓷领域中的研究热点之一。而激光陶瓷研究更是透明陶瓷研究热潮中的顶端。为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解决学生研究阶段的相关疑难,10月9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姜本学研究员为研究生开展“陶瓷透明化,开启材料应用新领域”学术报告,学部副院长郭恩言参加讲座。

姜本学教授指出,陶瓷透明化,开启了光学材料研究新领域,也为先进红外制导与对抗提供了材料解决方案。红外制导与对抗作为电子对抗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新一代尖端系统的核心载荷。另外在研究方面,姜本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激光陶瓷具有优异的物理特性,创新采用同价助剂和晶粒生长抑制技术,采用先进烧结工艺,突破了降低激光陶瓷散射损耗的关键技术,实现国产激光陶瓷的持续跨越式发展,国际上首次实现室温运转的重频100J大能量激光输出,相关成果迅速获得应用。

报告完成之后,在场师生反响热烈,姜本学教授与在座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采用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也能够参与其中,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这一场让人受益匪浅的讲座活动,此次讲座活动的顺利举行有利于提升我院研究生同学的学习水平,让大家的学术视野更加宽广。